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“二线”中人的博客

随遇而安但不随波逐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一盘糖醋鱼的情缘 ——怀念何连根先生 (小人物传记之二)  

2013-10-25 09:10:4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D)见我窘态十足而又毫无退意地楞站着,一位男性下放干部走了过来,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并指了指条凳示意让我坐下,声音轻缓不乏和蔼地说:“别着急?有话慢慢说!”接着又告诉我,他就是何连根!

【原创】一盘糖醋鱼的情缘 ——怀念何连根先生 (小人物传记之二) - “二线”中人 - “二线”中人的博客
 

听说他就是何连根,刚落坐的我“腾”的一下又弹了起来,紧紧地握着他的手,有如绝望中抓住了救命稻草,惊悚而又激动地说:“您好,终于见着你了!”内心充满敬佩、两眼不停地在何先生身上扫视……

——何先生中等偏上身材。参照我的身高,眼量在173cm左右。五官端正、脸型偏长。前额宽阔、眉骨高耸,岭南人的长相特征十分突出。不常打理的头发46向后两分,鬓发盖耳,颇具艺术气质。身着一件的确凉棕色衬衫和一条灰色宽松的布质长裤,脚踏一双旧式人字形拖鞋,全然没有海派人士熨贴、窄幅、线条、锃亮之风,给人一种入乡随俗、浑然一体的清新印象。语调轻缓,行动不紧不慢。言辞不多,说话直接干脆而稍带口吃。后一点与我极为相似,由此又增强了我的亲近之感……


【原创】一盘糖醋鱼的情缘 ——怀念何连根先生 (小人物传记之二) - “二线”中人 - “二线”中人的博客
 

“总看着我干吗,说说你及来意吧?”何先生又一次打破了沉寂。

于是,我简要地介绍了一下自己的情况,并详细陈述了此行的目的和重要性。他听后微微点头,以示认可。片刻后问起我,其他营部乒乓球参赛人员的情况。我尽其所知地一一进行了描述。又问我看过他们打球没有?我作了肯定回答,并告诉他印象较深的有几个来自上海和南昌的知青,他们削球、拉弧线,两面快攻等技术娴熟,有如行云流水,据说都是经过专业训练,在省、市少年比赛拿过名次的佼佼者,当地“野路子”球员与之交手,得分难以过5(当时实行的是21分制),简直不是对手……

也许是下放后少握球拍手心发痒;也许是正值而立之年的男子汉刚性未泯;也许是被我木讷少言而又倔犟的精神所感动……听完我的介绍,何先生竟出人意料地对我说:“我去领教,我来做做工作,争取让他们也去见识见识!”说完拉着我的手来到另两位干部的面前,把我介绍了一番。未等我再次开口,另两位下放干部也爽快地答应了。


【原创】一盘糖醋鱼的情缘 ——怀念何连根先生 (小人物传记之二) - “二线”中人 - “二线”中人的博客
 

得到他们的允诺,沉在心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,看看时已近中午,我立马起身告辞欲回营部交差。何先生见我口袋里揣了两个半截在外的黄馒头,料定是中餐之所在,执意挽留我吃过中饭再走。我坚辞并告诉他工地实行军队管理,执行这次任务营部只给了半天时间,否则就会作无故旷工处理。听后何先生没再强留却诚恳地对我说:“稍等一会,我去弄个菜,凑合着把馒头吃了再赶路吧!”说完起身离去。此时,另两位下放干部也凑过来帮腔,半开玩笑地说:“你不吃我们就不去了”。乡下的孩子怕唬,此时的我最怕的就是他们变卦。没办法,恭敬不如从命!(未完待续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3.10.25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23)| 评论(174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