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“二线”中人的博客

随遇而安但不随波逐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亲历者的感言  

2011-06-15 08:46:5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前不久,陪一位行将离任的老领导聊天,当聊到档案部门与档案工作时,老领导若有所思地说:“档案部门非亲历者不能知。老夫在档案部门任职四年有馀,刚刚摸到一点门道,遗憾地又要退休了……。”言者毫无矜饰之色,是真发于中者也!

在下向来欣赏老领导的直率,尽管如此,“档案部门非亲历者不能知……”出自其口,着实还是让我大吃一惊。该领导虽然不是老档案,更不是饱学之士,但绝不是一位浅薄之辈。按其所言,曾有着“爬五级、蹲四院”的经历。意即起于最基层的大队(现称村),继而推至于公社(现称乡)、县里工作,后而升迁于市里和省里相关部门任职;工作的足迹遍布市委、市政府,省委、省政府四个大院。如此经历与阅历者的口中说出如此感言,吃惊之余勾起了我“打破砂锅问到底”的职业禀赋。

爰而继曰:吾将任职,对档案部门茫然无知,请教身边的朋友,或曰管理人事档案的机构、或曰收集文件资料的单位,更有甚者曰“无案牍之劳神,”是一个轻松的部门……。茫然无知者非老夫之专利。上任伊始,下基层跑了一些地方,亦喜亦忧。喜的是不乏明智之士对档案部门高度重视,档案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。忧的是有的地方把档案部门当作“福利院”、“七大姑八大姨”充塞其间,人员素质令人堪忧;有的成为了事实上的“转正部”,解决干部待遇的“过渡地带”,工作状态令人堪忧……。无知岂止于个别(体)。期年之后,身感档案工作既非简单、亦非狭窄、更非轻松,其工作的难度不亚于任何一个部门,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。无知止于亲历。任职四年有馀,刚刚摸到一点门道……。

        余亦欣赏老领导的坦诚,敢于说出“……在档案部门任职四年有馀,(才)刚刚摸到一点门道……”,极易被人误读为“没有能力”的大实话。非坦诚者不能言。正如其谓,在档案部门工作“守摊易、做好难”,无所作为只要不“火烧连营”,恐怕谁也不会找你的麻烦,然则,要想做好尤其是做优并非易事。档案产生于人类的社会活动,而无所不在。是故档案行政管理也要“横向到边、纵向到底”,其宽泛程度鲜有部门的工作相类比。档案部门又是没有硬性约束权力的“弱势”部门。“弱势”的行政权力与宽泛的职责,不对等状态下的行政管理其难度“非亲历者不能知”;档案记录历史、承载文明、且不可再生。是故档案的保管责任重于泰山,容不得半点疏忽。延续档案的自然生命,探寻传统技术的再造与人类文明成果的运用,是一代又一代档案人的不懈追求。其责任之大和科技含量之高“非亲历者不能知”;档案收集的目的在于资政惠民。是故利用要做到方便快捷,专业化的整理、深层次的开发、载体的不间断转换,工序的复杂与涉及学科之广泛,“非亲历者不能知”……。毫不讳言,倘若在档案部门当一位真正内行的领导,别说“工作四年,(才)摸到一点门道”,即使工作个十年八年,如不潜心研习、虚心求教,也不见得能够摸到一点门道。

令人费解的是,如此重要、如此宽泛、如此复杂的工作,何以导致如此“社会盲点”呢?不过,老领导亦有其风趣的见解:说的是在其老家,流传一种世代相传的共识,大家都认为“丑”媳妇放心、实用,而且很有内涵,从而形成了一个娶媳妇娶“丑”不娶“美”的习俗。如何鉴定媳妇的“丑”、“美”,又有一个形式决定内容的隆重仪式。媳妇进村必须把轿帘打开,让众乡邻争相目睹,如听到叫“丑”声一片,公婆甚欢。于是乎!喜糖、瓜子、花生等喜庆之物从天而降,人们竞相争抢,乐不思返、闹至天明、皆大欢喜。如果媳妇进村,轿帘紧闭、拒不示人,众乡邻就会恶作剧般地大呼其“美”,继而不欢而散,据此皆视其为另类且无人与其来往。久而久之,媳妇因孤独而妄自菲薄,外人因无知而妄加猜测……

是说也!余亦信之。现今之社会,是一个开放的社会,“轿帘紧闭,拒不示人”,与开放社会相隔绝,封闭是没有出路的。档案部门应该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,以更大的勇气,坚定改革、力挺开放,在开放中增强社会对档案的了解,在了解中增强理解,在理解中赢得支持,在支持中促进发展。

是说也!余固疑之。现今之社会,又是一个信息的社会、学习的社会,知识是封闭不了的。美国学者博兰霓认为,成功的管理者或具有原创能力的人其知识来源于两个方面——“直接知识和间接知识”。 直接知识乃探索而获得,间接知识则靠学习而汲取。“间接知识是直接知识的重要支撑”。 是故掌握社会人才资源配置权的管理者,也要加强包括档案知识在内“间接知识”的学习,在学习中认知档案的重要性、感知档案工作的复杂性、体知档案部门的特殊性。古人云:“上之人明其道,下之人守其职,上下之分不同任,而复合为一体。”明其道者何谓也?知事、知人、善其任者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时间:2011.5.27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60)| 评论(3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