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“二线”中人的博客

随遇而安但不随波逐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猴年杂忆(敬猴)  

2016-02-18 15:04:3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时间真快。回乡几日,转眼间乙未远去,丙申过十。我的大白话杂忆诗文才写一篇,有点对不起观众。好在近期又有寒流来袭,无法外出。闲坐家中,无事找事,胡乱涂鸦。一则了确心愿,二则拜个晚年。祝愿大家猴年好运吉祥,快乐开心!(未过元宵还是年)

【原创】猴年杂忆(敬猴) - “二线”中人 - “二线”中人的博客

 

 

猴年杂忆(敬猴)

我敬猴,也是五十年前的事了。那时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我,大字不识几箩筐,但对看书兴趣很大,遗憾地是家境贫寒,无钱买书。无奈之下,只好利用周日,跟随本村朱姓会计到五公里开外的队部读报。久而久之,精神感动了好心人(具体是谁已记不起来了),慷慨地送我一本书,名曰《西游记》。我如获至宝,当晚就用被褥蒙头,偷来爸爸的手电筒(为了省油,晚上家长不许点灯)看了个通霄。把电筒里的电全部耗尽了,遭到爸爸厉声呵斥。第二天意犹未尽再看一遍,第三天又看一遍……一共看了多少遍,现在难以计数?谦虚点说在十遍以上。

《西游记》对我幼小心灵的影响太大了。自此我就爱上了金猴——孙悟空。爱它有本领:会七十二变,炼就了火眼金睛,一跟头能翻十万八千里……爱它有胆量:什么妖怪也不怕,连天宫玉皇也敢大闹……爱它的忠诚:受尽了委屈和误会,对师傅仍然不离不弃……爱它超凡脱俗:不受金钱美女的诱惑、糖衣炮弹的侵蚀……爱它刚正不阿:打抱不平,伸张正义,哪有不平哪有我……等等等等,一系列的爱,对我性格的形成起了不小的作用。

《西游记》也成了我的资本,在幼小的心灵中萌发了等价交换和契约精神。当时,农村处于整体贫困的窘境,爱读书而少书的小朋友也不在少数。他(她)们看到我的《西游记》就想借阅,但都被我拒绝了。起初担心他们不爱惜,把我的书弄脏弄破了。后来我发现他们手上也有各种各样的书,于是就提出交换阅读的想法,得到了小伙伴的响应。交换合同尽管没有文本,但口头约定非常严谨。首先双方互相检查交换书籍新旧、破损情况,提高保护意识,最大限度地保证书籍原貌归还。然后约定交换时间,并精确到以分钟计算,以提高书的周转率,发挥书效益的最大化……自此,我用一本《西游记》,先后与小伙伴们交换阅读了《三国演义》、《水浒传》、《隋唐演义》、《七侠五义》等等一批古现代小说,真是一本万利——

 

开蒙爱金猴,始于读西游。

厚厚一本书,日日捧在手。

仰慕孙大圣,邪恶皆敢斗。

最疑唐三藏,其肉可长寿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.2.18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49)| 评论(157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