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“二线”中人的博客

随遇而安但不随波逐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猴年杂忆(戏猴)  

2016-02-03 23:04:3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灵羊辞旧,金猴迎新。再过几日,又到了丙申猴年。在此,我也学着用大白话(准确说是白话文)写几篇诗文,意在博君一笑,并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:猴子张嘴——笑口长开、猴子爬树——步步登高、猴子迎亲——喜事连连、猴子入股——发财进宝。哈哈,都是好事!【原创】猴年杂忆(戏猴) - “二线”中人 - “二线”中人的博客

 

 

猴年杂忆(戏猴

我戏猴,缘于童年的零星记忆。那时的农村没有电灯、电影,也没有戏剧和歌舞,只有世代传承、乡亲们自编自演的龙灯和狮舞,还有江湖艺人耍的猴把戏。龙灯和狮舞都是假的,唯猴把戏耍的是真猴,特逗小孩喜欢。

村东有一谷场,还有三间空房,都是队上用着凉晒稻谷和存放农具的地方。农闲时节,总有一些来自中原地区的耍猴艺人到此安营扎寨。下午三、四点钟,他们就“噹噹噹”地敲起小锣开始“热场”,最先引来的就是村上一大帮小朋友。这些小孩可不是空手而来,他们个个口袋里都揣得鼓鼓囊囊的,有爆米花、红薯片、花生、炒豆等,目的就是戏猴。

猴通人性。看到小朋友非常兴奋,知道又到了“打牙祭”的时候。于是双手抱拳向小朋友行见面礼,并迎合着小朋友蹦蹦跳跳。小朋友把小猴子围在中间,小猴子不停地旋转,两眼赤溜溜直转,不时地把头抬起来,“巴拉巴拉”的答着嘴巴,意思告诉小朋友它饿了。不过,小猴子想吃到东西也非轻而易举,得付出跳高表演的代价。小朋友把食物向对方抛去,形成一个抛物线,小猴子所在正是高点,只有跳的够高才能得到食物,否则就成为对面小朋友的口中之物。机灵的小猴子身手着实不凡,一接一个准,但有时也因跳得过高而摔倒在地,引来小朋友哄堂大笑……一次,我突发奇想,把一个爆竹放进花生壳内伪装起来,点燃后向空中一抛,小猴子不知有诈,跳起来接在手中,紧接着“叭”的一声响,小猴子大惊失色,纵身一跃跳上房顶,千呼万唤不肯下来,可把耍猴人气坏了,牵着我的手登门告状。老父亲不由分说,操起棍子就是一顿臭打,让我吃尽了皮肉之苦,还立下禁令,不许我再看猴把戏。后来,小伙伴们告诉我,小猴子也学聪明了,再有人抛掷花生它一概不接,任花生掉到地上,两手蒙着耳朵,发现没有异响后再拣起来消受。

唉,真是戏猴未成遭猴戏。聪明的小猴子,怪不得有人猜测,人是猴子变的呢——

 

幼稚性顽劣,犹好戏金猴。

东村来杂耍,群童竞相逐。

张三喂爆米,李四掷炒豆。

我持一鞭炮,点燃禺抱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.2.3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25)| 评论(104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